WhiteKnight

   

对于最近同人文的一些看法

Hollypuppy:

(占tag抱歉,语言可能不太友好,全是个人的片面想法,抱歉。)
很久没用lofter了,今天点开“福华”的tag想要看一下,但结果却很失望。
我始终认为同人创造除了首先应当出自于爱以外,还应有质量上的保障,要让读者读的舒服,要有其价值所在,要契合人物,要有相对的文学性。我翻了翻好几篇文章,发现了一些问题。

1.篇幅过短。
很多文章一章甚至只有1000字不到,几乎什么就没写就结束了。在我的认知里,要想写出一篇好的故事,没有适量的笔墨去描写、叙述、铺张的话,是很难将人物立体化,很难使故事生动起来。因为太多的细节需要被叙述,而写手却没有将其展现出来。要让读者走进故事之中,首先应当给他们提供一个场景,加以渲染,他们才能从中体会到你想表达的东西,也只有这样,才能被吸引、被打动,才能跟着文字笑泪交织。在我所翻阅的文中,有些描写实在过于苍白无力。
比如说:“夏洛克看着约翰。”
夏洛克用什么样的眼神看着约翰呢?为什么要看着他?是出于何种心情?他看约翰时的表情如何?约翰对此又作何反应呢?没有人知道,因为作者根本没有写出来。
夏洛克可以“冷冷地瞥一眼约翰,然后扭头离开,黑色的长风衣在身后飞扬起来”,也可以“用一种古怪的眼神盯着约翰,那感觉就像他在凶杀现场盯着一个四分五裂的尸体时炽热的目光——不,甚至比那更甚,约翰觉得他看上去像是下一秒就会将自己生吞活剥”。
那接下来约翰的反应呢?他可以“畏缩地向后退了一步”,也可以“下意识地舔了舔嘴唇,直到他意识到夏洛克的眼神越发灼热起来”。
这些都是一个写手所应描绘的。不同的描写也会营造出不一样的氛围,情节也会有不同的发展。但是非常遗憾,我几乎没有看到。

2.情节单一化
一个好的作者要想写出吸引人的作品,情节太重要了。或许,你的文笔非常好,但没有能站得住脚的故事又怎能打动读者呢?有写案子的姑娘,我对她们非常佩服。因为首先,在lofter这样阅读速度飞快,娱乐消遣气氛较重的平台上,愿意写案子的,大多都是真爱。其次,敢写案子,就是一种对情节设计的挑战了,这点非常让人敬佩。但是,我也希望,案子不是小白化的,我希望看到的案子有严密的推理,经得起推敲的逻辑,而不是故作玄虚,甚至没头没脑。我希望写手能在这方面多下功夫,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多去关注这些文,其中或许也不乏精品。也有姑娘写单纯恋爱的,像我就是属于无脑傻白甜类型,但是恋爱也很重要啊。起码也要写清楚他们的情感走势,以及影响他们的每一个阶段的故事不是吗?恋爱真没那么好写,有的时候,写甜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比如,当约翰偷亲夏洛克被夏洛克发现,要把他们的互动写的甜蜜起来,需要立体化的情景描绘。

约翰小心翼翼地移开脑袋的时候,他突然听到了一阵低沉的笑声,像是小猫心满意足时咕噜噜的声音。
等等,那家伙不会在装睡吧?
他歪了歪头,紧张兮兮地盯着夏洛克白皙的脸,并且竭力不去看他刚刚轻轻触碰过的饱满的嘴唇,空气安静得几乎要窒息了。
下一秒,他看见床上的那个男人以一种极其缓慢的速度弯了弯嘴角,半眯着眼睛看着自己。
“噢,约翰,我从没想过你喜欢在我睡着的时候偷亲我。”
跟夏洛克相处了这么久,约翰早就练成了处变不惊的能力,不过他快要烧起来的脸颊出卖了自己。他轻轻嗓子,用尽量平静的语气说道:“我没有喜欢,何况你根本没睡着。”
夏洛克支起手臂撑着脑袋,扬了扬眉毛。
约翰跟着扬了扬眉毛,一副不甘示弱的样子,直到夏洛克缓缓地开口道:“可是我喜欢。”
然后他“啪”的一下从床上弹起来,抓住约翰的手腕,洋洋得意地笑了一下。
“所以,要不要再重复一次?”

以上我的描写可能不够生动或是甜蜜,但是我希望看到的,起码不要过于单一过于苍白,毫无画面感可言。
3.人物符号化
简而言之,就是ooc。不同的人对人物当然有不同的理解,但是什么夏洛克单一的只有聪明腹黑冷血,约翰只有善良微老妈子了呢?两个人物都有更多的魅力。夏洛克也同样拥有情感,约翰正直勇,能在最危险的时候化险为夷,但同时也极有原则。我希望看到的是更多的他们身上还未被完全挖掘的东西,而不是千篇一律,让人兴致缺缺。

(另外,我发现最近很多人以约翰视角来写文,这很正常,相对来说约翰的心理也更好抓住。但是有的时候,会不会自我代入有点重?)

我对小白文的定义是:篇幅过于短小,文字不流畅,人物ooc,情节没有抓人的地方,语言苍白。福华也算是曾经在中国的同人圈风靡的cp,现在在国外也一直热度不减,虽然国内貌似挺糊的……福华的文一向是非常高品质的,我们有蓝莲花的《协奏》,有transtory的《归剑入鞘》,有ivy(完整名字忘了抱歉)的《The Progress of Sherlock Holmes》,也有极其打动人的AU如《半夜琴声》、《黑暗启示录》、《时空折痕》,我相信现在也有很多好文。我希望大家能将目光多投眼于真正优秀的文章,而不只是但看设定有趣。我相信一个作者用心写出来的文章,或许要比那些热门榜上的聊天记录之类的娱乐性图片更有其乐趣所在。(当然,我并没有别的意思,那些图片也是非常可爱的。)

最后,我想说,写手一方面门槛非常低。甚至小学初中作文分数高一点就可以写故事了,在现在这样的环境下,谁都可以和别人分享自己所创作的同人故事。但与此同时,其门槛也非常高。因为一个好的写手,需要的不只是技巧,还有足够的阅历与经验,才足以真正塑造好的故事。

评论
热度(84)
© WhiteKnight | Powered by LOFTER